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消息內容 檢驗醫學科網站 檢驗通告 國際標準換算 檢體採集原則 量測不確定度


3.
新增檢驗項目FVPCTNG(砂眼披衣菌與淋病雙球菌分子檢測)
 2020.12.28

檢驗科通知

                                                  檢字 員基10928

  20201228

受文者全體醫護人員

  :新增檢驗項目Chlamydia trachomatis and Neisseria gonorrhoeae PCR (砂眼披衣菌與淋病雙球菌分子檢測)

 

1.   20201228日起增檢驗項目Chlamydia trachomatis and Neisseria gonorrhoeae PCR(收費碼FVPCTNG)(砂眼披衣菌與淋病雙球菌分子檢測)。委託由委託彰化基督教醫院代檢。

2.      檢驗項目採檢相關注意事項,包含病人準備、採檢及傳送方式、報告完成時間及

  生物參考區間等,請參考檢驗資訊查詢系統(http://172.24.19.114:8080/LabSearch/)

檢驗項目

Chlamydia trachomatis and Neisseria gonorrhoeae PCR (砂眼披衣菌與淋病雙球菌分子檢測)

檢驗收費碼

FVPCTNG

檢驗收費碼

12182C*2 (2000)

是否接受代檢

是,相關請洽檢驗科(聯絡電話:04-83814561045/1280) 

檢體需求

1

採檢須知

(1)       檢體/採檢容器:

(A)           Urine /75號立寶紅蓋檢體瓶

(B)            Cervical discharge /58CT/NG採檢套組(請於採檢前

向檢驗索取專用採檢容器)

(C)            Vaginal discharge /58CT/NG採檢套組(請於採檢前

向檢驗索取專用採檢容器)

(2)       建議採檢量:

(A)          Urine 5 mL

(B)           Cervical dischargeVaginal discharge:無

(3)      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

(A)檢體採集方式請參閱檢驗資訊系統檢體採集標準作業程序

(B) 採檢時應盡量避開血液及粘液,並不可使用女性私密處爽身粉,以免影響檢驗結果。

2

檢體傳送要求

傳送注意事項:室溫立即傳送或2~8冷藏傳送。

3

退件條件

(1)      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

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      特殊退件條件:無

4

檢體之儲存條件

(1)       傳送前儲存條件:室溫立即傳送或2~8冷藏(7天內完

)傳送

(2)      檢體上機前儲存條件:檢體保存於2-8

(A)     Urine:採檢後8天內完成檢測

(B)      Cervical discharge:採檢後60天內完成檢測

(C)  Vaginal discharge:採檢後60天內完成檢測

(3)   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

(A)     陰性檢體:2-8保存3

(B)      陽性檢體:-20以下保存1個月

5

追加(additional) /複驗(repeat)條件

檢體量足夠且符合檢體儲存條件

6

進一步檢驗(further examination)

7

受理時間

24小時

8

報告時效

8小時

9

檢驗方法

Real-time PCR

10

生物參考區間

Chlamydia trachomatisNot detected

 Neisseria gonorrhoeaeNot detected

11

適應症

輔助診斷砂眼披衣菌淋病雙球菌引起的泌尿生殖系統疾病。可用於測試來自無症狀和有症狀的個體樣本:男性和女性尿液,子宮頸拭子和陰道採檢拭子。

12

臨床意義

(1) 砂眼披衣菌(Chlamydia trachomatis)是革蘭氏陰性,無運動能力的細菌,由於無法合成ATP而作為真核細胞的胞內寄生蟲存在。砂眼披衣菌至少包含十五種可能導致人類疾病的血清型。血清型DK是男女生殖器衣原體感染的主要原因。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引起非淋菌性尿道炎,附睾炎,直腸炎,宮頸炎和急性輸卵管炎。在女性中,未經治療的砂眼披衣菌可以在40%以上的感染人群中導致盆腔炎(pelvic inflammatory disease),並導致高達20%的不育症。

(2)  淋病雙球菌(Neisseria gonorrhoeae)是無運動能力的革蘭氏陰性雙球菌,是淋病的病原體。淋病是第二大最常報告的細菌性傳播疾病,多數由尿道感染引起。男性感染淋病雙球菌會引起症狀,使他們尋求治療;但是在女性中,感染通常不會產生明顯的症狀,直到發生並發症(例如盆腔炎)為止。

(3) 砂眼披衣菌和淋病雙球菌感染不僅限於生殖道,還包括生殖器外的部位,例如咽部和直腸。這種疾病可能僅限於咽部或直腸,如果僅對生殖器部位進行檢測,則可能無法發現。

(4) 尿液檢體結果不能替代宮頸檢查和子宮頸取樣以診斷泌尿生殖道感染。其他泌尿生殖道感染可能由其他傳染源引起。

(5) 測試結果陰性不能排除感染的可能性,因為測試結果可能會受到不正確檢體採集,技術錯誤,樣本混淆,同時進行抗生素治療或檢體中的生物數量可能低於測試的靈敏度的影響。

(6)       檢驗結果須參考臨床表現判讀結果。

3.      相關訊息可洽:1046檢驗諮詢專線、1045品管教研組

 

檢驗科主任醫檢師 陳裕娟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218738   線上人數: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