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查詢結果 / 內容 檢驗醫學科網站 檢驗通告 國際標準換算 檢體採集原則 量測不確定度

檢驗項目 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BNP) (B型鈉尿縮氨酸)
檢驗收費碼 FRCBNP 健保碼(點數) 12193B (800點)
是否接受代檢 是,相關請洽檢驗科(聯絡電話:04-8381456轉1045/1280)
檢體需求
1.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Blood/14號珍珠白蓋頭管(K2EDTA)。
(2)建議採檢量:全血3 mL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
2.檢體傳送要求 (1)傳送方式:以人工或氣送方式傳送 (2)傳送環境要求: (A)院內傳送:採檢後儘速傳送,全血以室溫傳送; (B)院外傳送:離心後以2~8℃傳送(24小時)或分裝血漿冷凍(-20℃以下)。
3.退件條件 (1)(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
嚴重溶血(溶血≧4+)
4.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
(A)全血:於室溫(20~25℃)可儲存7小時。 (B)血漿:於室溫(20~25℃)儲存7小時,於2~8℃可儲存24小時,若超過24小時請於-20℃以下儲存。
(2)檢體上機(檢驗)前儲存條件:
不儲存,收件後立即檢驗。
(3)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
2小時,檢體量足夠且符合檢體儲存條件。
5.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複驗(repeat)條件 2小時,檢體量足夠且符合檢體儲存條件。
6.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7.受理時間 24小時
8.報告時效 (1)急診或病房:40分鐘; (2)門診等候報告:60分鐘; (3)門診一般件:4小時。
9.檢驗方法 雙向免疫酵素冷光分析法(two-site immunoenzymatic assay , sandwich)
10.生物參考區間 ≦100 pg/mL;檢驗備註:廠商試劑說明書說明以健康族群第95百分位為閾值,男性為56.9 pg/mL,女性為84.2 pg/mL。
11.適應症 用來輔助診斷充血性心衰竭,有助於評估充血性心衰竭的嚴重程度,用於急性冠狀動脈綜合徵患者的風險分級,用於心衰竭患者的風險分級。

12.臨床意義

心臟衰竭是一種臨床綜合徵,其特徵在於心臟結構和功能性異常造成全身灌注不足以滿足身體的代謝需求,導致心輸出量降低和/或心室壓力升高;因此左心室功能障礙是導致心臟衰竭的前驅因素之一,部份的冠心病、動脈性高血壓、瓣膜疾病、及原發性心肌疾病中, 都可以出現左心室功能障礙。如果左心室功能障礙沒有治療而且是繼續呈進行性的話,潛在的死亡率是高的,例如,死於突發性心因性猝死。 B型利鈉蛋白鏈(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BNP)和氮端原生B型利鈉蛋白鏈(N-terminal pro-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NT-pro-BNP)是心臟衰竭很重要的生化指標,紐約心臟學會[NYHA]依據心臟機能不全出現症狀嚴重性分為I – IV等級(NYHA stage I~IV),已證實利尿鈉?對心血管功能的監控有著重要性。有數項研究顯示利尿鈉?可用於診斷與左心室功能障礙有關的臨床問題。利尿鈉?分為心房利尿鈉?(ANP)、B型利尿鈉?(BNP)、和C型利尿鈉?(CNP)。 ANP和BNP(兩者為腎素-血管收縮素-醛固酮系統的拮抗物)藉著它們的利鈉和利尿的特性,能影響人體內電解質與體液的平衡。在左心室功能障礙的病人中,他們血清或血漿BNP濃度會上升,不具活性的氨基端片段—NT-proBNP—之濃度也會上升。於急性期,BNP或NT-proBNP可協助分辨病人呼吸困難為心因性或非心因性,及幫助確認左心室功能障礙的病人。歐洲心臟學會的慢性心臟衰竭診斷與治療工作小組在他們的指引中建議了利尿鈉?(包括NT-proBNP)“基於一致的及非常高的陰性預測值,因此可能是臨床上最有用的排除性測試。 BNP及NT-proBNP濃度受年齡及性別影響,年齡與其濃度呈正相關,女性濃度較男性高;亦受到腎功能影響,其部份經由腎臟代謝,因此當腎功能不佳時,濃度液會隨之升高;其他像慢性阻塞性肺病、心房顫動、急性冠心症、瓣膜性心臟病等,皆可見BNP及NT-proBNP有升高情形。
13.執行組別 (1)執行組別:品管教研組,(2)聯絡電話:04-8381456分機1045
14.其他 委檢彰化基督教醫院
15.資料來源
16.生效日期 2023/11/2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218859   線上人數: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