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NEWS

最新消息

彰基引進台灣第一台MIT智慧醫療輸送機器人 2017/05/25

彰基引進台灣第一台MIT智慧醫療輸送機器人

記者會活動花絮

   彰化基督教醫院、明基智能與慧誠智醫於25日假員林基督教醫院舉辦合作醫療記者會,攜手共建智慧醫院2.0。現場展示智慧醫療運送機器人-ORBER行走、轉彎、載重與語音功能,能取代傳統勞力重物與汙物搬運,減少院內交叉感染風險,讓人力回歸感管品質提升與醫療人性關懷。

圖一:彰基首次引進智慧運送機器人,正式開啟人機共處的時代。  (左起:慧誠智醫余金樹總經理、彰基郭守仁院長、明基智能陳其宏總經理、員基李國維院長)

  在智慧手術室中的「智慧醫療輸送機器人」,是全台第一個正式運作於醫院運送之機器人(現階段導入於員林基督教醫院),主要負責運送手術房髒污器械,減少推運過程之工傷,並避免人力運輸過程的交叉感染風險。

 圖二:ORBER進行載重狀態下行走、加速及轉彎,展示提供勞動輔助的能力。  圖三:主持人與ORBER互動,醫療運送機器人運用內建語音系統逗趣應對。 

  彰基院長郭守仁醫師表示,智慧醫院向前邁進,朝向科技化、現代化及人性化發展,彰基首次引進智慧運送機器人加入彰基大家庭,正式開啟人機共處的時代。現行第一階段推出提供搬運功能的智慧型功能機器人,有效替代基層員工在勞力上的付出,提升職場幸福感。接續還有衛教、照護、判讀及疾病診斷等共五階段的計畫,提供各式語言或術後衛教,舒緩少子化及高齡人口之醫護需求,運用大數據分析,協助影像與病理判讀,以及診斷重大疾病,提供即時醫療;下一代醫療具備四個面向 - 綠色建築、精細管理、精準醫療及人性關懷。

  佳世達總經理陳其宏表示:「明基自過去投影機、電視等產業進行企業轉型,在醫療的佈局上投入開發超音波、牙科數位化、人工腎臟等儀器設備或耗材,期許將台灣打造成醫療專家寶島,成為高附加價值的城市,此次的合作案展現物聯網導入智慧醫院的成果。」

  慧誠智醫總經理余金樹表示:「慧誠智醫與明基智能齊心打造醫療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醫療團隊節省時間與人力,讓醫護人員有多餘心力照顧病患,為智慧醫院注入更多創新力量。彰基樂意讓ICT走進來,讓產業走出去,讓世界級醫療和ICT能互相真誠傾聽,推動第一台輔助型機器人的誕生,在員基實現人機共處的幸福場景。」

圖四:彰基院長郭守仁醫師與ORBER醫療運送機器人合影。

  「與中台灣一起成長的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完整的醫療體系為基礎,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基於智慧醫院平台創造病人、醫療人員與醫院三贏局面。?彰基院長郭守仁醫師認為,這次能跟明基智能、慧誠智醫三方合作齊力打造智慧醫院,期待與台灣ICT產業合作壯大醫療輸出能力,建立堅強、完整、安全的健康照護體系。

  員林基督教醫院院長李國維醫師表示,在科技時代中,人人都在講物聯網、自動化與機器人在業界的運用,現行台灣醫療產業環境面臨薪資、人力與品質要求等多項挑戰,如何在多重挑戰中,找出解決方案,是一項重要的課題,透過智慧醫療輔助醫療業務運作是重要發展方向,自動化機器人在醫院執行搬運重物、汙物、器械和高風險感染性的任務,讓人力回歸手術室,提高感管作業品質;感謝佳世達和慧誠智醫提供硬體與軟體的MIT機器人,讓員基在ICT與物聯網的結合運用上又邁向下一個里程。

圖五:彰化基督教醫院、明基智能與慧誠智醫,攜手共建智慧醫院2.0。


瀏覽次數:5125

510012彰化縣員林市莒光路456號

如何到員林基督教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8383900

語音掛號專線(24hr)

04-8383600

瀏覽人次

7344713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