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Department Introduction

科部介紹

神經內科

團隊特色
 

本院腦神經內科主要為醫治包含腦部,脊髓,周邊神經及肌肉疾患等各項神經系統相關疾病,並配置醫學中心等級的各項相關檢查儀器,對於疾病的診斷及治療提供最佳的資訊。

員基神經內科系除了功能性分科之外,也積極發展特色醫療中心,如腦中風中心及失智共照中心在地醫療。各特色醫療中心除學有專精的神經科醫師外,成員另包括腦神經外科、影像診斷科、麻醉及急診醫師,以及心理師、衛教師、營養師與社工,希望整合各個專業領域團隊,幫助患者治療。

  • 本院亦為南彰化重症醫療中心,針對腦部中風急症可行全天候靜脈溶栓及動脈取栓治療,堪比醫學中心的醫療技術為南彰化重症醫療相對缺乏的地區帶來新希望。
  • 本科醫師也積極參與各病友團體的活動,如腦中風病友會、失智病友會、員憶學堂等,為這些病患提供專業照護上的協助與精神層面上的關心。
服務項目
 
•門診業務:各項神經系統疾病之醫療,包括︰頭痛、頭暈、腦中風、失智、腦炎、腦膜炎、末梢神經及肌肉病變、腦瘤、腰酸背痛、不自主隨意運動(如巴金森症、舞蹈症等)、癲癇、失智症、先天性及退化性神經疾患、失眠等神經系統相關疾病。
•神經科急性中風,一般神經系統急症病房與加護病房業務。
記憶門診:此為針對老化及記憶障礙,進行完整評估與治療的整合門診,評估記憶力與認知功能、生活功能與體適能。
•檢查部門:配合門診及住院病患之診療,進行全方位神經功能評估,包括腦波、神經傳導、誘發電位,自律神經,腦血管超音波以及失智心理評估檢查。亦有自費全套腦神經功能檢查,並有專業腦神經科主治醫師可供諮詢。
•設備:數位腦波檢查儀、誘發電位檢查儀、神經傳導檢查儀、肌電圖檢查儀、心率變異分析(自律神經)檢查儀、定量感覺閾值測試儀、高階彩色血管超音波儀、128切電腦斷 層(CT)、磁振造影(MRI)。

中風中心
  員林基督教醫院腦中風中心是一個整合性、跨科部合作的單位,由不同專長的醫護同仁提供腦血管疾病的診斷與治療,包括腦中風治療團隊、腦中風的急診診療、腦中風加護照顧、神經外科診療、神經放射科診療、復健治療等。所參與成員有神經內科、神經外科、神經放射線科、急診科、心臟內科、復健科、胸腔科等醫師與護理人員、復健治療師、呼吸治療師等,彼此合作協調使病患得到最佳的身心照顧。
  過去幾年來,員林基督教醫院腦中風中心團隊在急性神經加護照顧、急性血栓溶解治療以及腦中風相關的臨床與基礎研究等方面都有相當重要的進展;並努力於推廣民眾疾病認知、舉辦家屬成長團體和加強醫護人員教育等,以提升民眾疾病認知與醫療照護品質。制定出腦中風治療準則,以供醫師在臨床照顧上的參考。未來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區域性多功能性的腦中風防治中心,以供將來南彰化防治腦中風計劃推廣與腦中風中心建立的參考。

失智共照中心
      近年來我國人口老化快速,依據內政部統計 65 歲以上老人至 2019 年底 已逾 15%,臺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預計至2026 年即進入 WHO 所定義 老年人口佔 20%的「超高齡社會」。隨著人口老化,失智人口明顯增加,依 據世界衛生組織(西元 2012 年)「失智症:公共衛生優先議題」顯示東亞地區 60 歲以上老年人口失智症盛行率為 4.98%;依據衛生福利部2011 年至2013 年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全國性失智症流行病學研究調查發現,65 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為 8%,推估臺灣 108 年失智症人口已 超過 28 萬人,未來四十年更可能突破 85 萬人。 衛福部為強化提供失智者照護服務,自 2013 年起推動失智照護服務資源布建,協助失智症者及其家庭能就近找得到資源並使用服務,減輕照顧負擔,規劃長照十年計畫 2.0,且自 2013 年起推動「失智照護服務計畫」, 本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進行主責服務,個案管理服務及失智據點服務,並依據在地需要推動創新策略服務在地鄉親!
  失智症照護是一件全人、全家、全團隊的照護工作。因應病程發展,必須提供各種不同服務模式,才能滿足個案需要。而適度的提供早期介入服務,被證實可有效延緩失智病程的進展,提升生活品質及降低照顧成本,本中心服務目的是讓每個失智者及家庭能就近找得到資源並使用服務,以獲得適切及妥善照護。

1.連結醫療資源,提供個案醫療照護相關服務:接受醫療院所、長照科轉介疑似失智症個案,依家屬意願協助至鄰近可診斷醫院進行確診。

2.引導及協助家庭照顧者,提供相關資訊及轉介等支持服務:
 (1)失智症個案服務:如認知促進課程、日間照護、防走失、協助轉介長照科申請居家服務及 輔具服務等。
 (2)照顧者支持服務:如家屬支持團體、失智照顧課程、喘息服務等。
 (3)失智症相關法律及安寧療護諮詢及轉介。

失智共照中心-失智據點(員憶學苑介紹)
  員林基督教醫院在2018年成立失智據點(員憶學苑),在人口老化和少子化的時代,如何面對失智症帶來的衝擊,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因此員林基督教醫院運用多年在社區建構的網絡,積極導入醫師、運動治療師、職能及物理治療師、社工師、護理師等專業人員,辦理社區講座、照顧技巧訓練、鄰里關懷,傳遞預防失智和面對失智的正向觀念與態度,以達成營造友善社區的終極任務,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攜手「憶」起、用心守護。
  長輩週一至週五全天後皆可到據點參加活動,每日有不同主題的課程,包括五認知促進、促進認知的活動、寓教於樂、音樂治療及桌遊等,讓長輩及家屬的生活充滿色彩,期待打造一處預防、延緩失智的老人樂園,藉由豐富的課程與身腦適能活動,幫助長輩們延緩退化、促進認知,達到達成減緩功能之退化並提升生活品質之目的,同時也增進失智長者的生活功能與社會參與能量,進而讓家庭照顧者獲得充分喘息的機會。

失智據點服務對象:專業人員評估(如以MMSE、CDR或SPMPQ等評估工具)確診失智症者, CDR 0.5-1輕度失智,並有意願接受服務者。
失智據點服務時間:08:30-15:30
供餐時間:12:00-13:00
喘息服務:通過長照玶估,依核定時數使用

失智據點服務內容:家庭照顧者之照顧技巧訓練及自我心靈照顧課程-透過家屬支持團體彼此分享與鼓勵,抒發照顧者的壓力;家屬照顧技巧課程與健康講座提升照顧者的照護能力。
電話關懷諮詢及轉介服務-對接受服務的失智者,提供電話關懷,以掌握失智者平常的生活狀況,及適時給予服務及及家屬照護支持。
關懷訪視服務-對於接受服務之失智者,進行關懷訪視服務,藉由專業人員或志工到失智者家中訪視,以期能關心失智者起居生活,給予溫暖及支持。

510012彰化縣員林市莒光路456號

如何到員林基督教醫院?

預約掛號專線

04-8383900

語音掛號專線(24hr)

04-8383600

瀏覽人次

7342790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