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消息內容 檢驗醫學科網站 檢驗通告 國際標準換算 檢體採集原則 量測不確定度


9.
新增檢驗項目Dihydrotestosterone (二氫睪固酮)
 2021.05.10

檢驗科通知

                                                  檢字 員基11011

  2021510

受文者全體醫護人員

  :新增檢驗項目Dihydrotestosterone (二氫睪固酮)

 

1.   2021510日始,新增檢驗項目Dihydrotestosterone (二氫睪固酮)(檢驗醫令FENDHT),委託大安聯合醫事檢驗所代檢。

2.     檢驗項目採檢相關注意事項,包含病人準備、採檢及傳送方式、報告完成時間及

  生物參考區間等,請參考檢驗資訊查詢系統(http://172.24.19.114:8080/LabSearch/)

3.相關檢驗資訊內容如下

檢驗項目

Dihydrotestosterone

檢驗收費碼

FENDHT

健保碼(點數)

自費

是否接受代檢

檢體需求

1

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血液/02號黃頭管(Serum separator tube II)

(2)建議採檢量:全血3 mL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無

2

檢體傳送要求

以人工傳送或氣送方式送檢

3

退件條件

(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溶血(5+)

4

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未離心檢體儲存室溫可穩定2小時﹔血清儲存2-8可穩定24小時,超過24小時需儲存-20以下。

(2)檢體上機前儲存條件:該項目不適用(委外代檢項目)

(3)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儲存於2~83

5

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

複驗(repeat)條件

不接受追加檢驗或複驗

6

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7

受理時間

24小時

8

報告時效

12

9

檢驗方法

酵素連結免疫分析法(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ELISA)IBL Hamburg

10

生物參考區間

Male: 250~990 pg/mLFemale: Postmenopausal 10~181 pg/mLPremanopausal 24~368 pg/mL

11

適應症

定量血清之Dihydrotestosterone (二氫睪固酮)

12

臨床意義

二氫睪固酮 (Dihydrotestosterone, DHT)是一個C9的類固醇具有最強的男性賀爾蒙活性,Testosterone經由5-reductase代謝成5- Dihydrotestosterone(5-aDHT)

DHT在年輕人濃度比一般年紀較長的族群高很多,所以男性荷爾蒙在青春期會大量產生並引起第二性徵的發展,研究顯示DHT的產生源自於輸精管,輸精管的損傷會影響DHT的產生也同時造成血液中DHT濃度下降。無睪丸症患者,血液中DHT濃度會非常的低。

女性的雄性素過高造成DHT的增加引起Hirsutism(多毛症)。而青春期後期的男性產生大量的性荷爾蒙轉換的DHT對毛囊產生強大的破壞力。

毛囊中有大量的5-a reductase,會將男性荷爾蒙轉換而生成大量代謝物DHT,毛囊就開始萎縮退化而開始掉髮,年紀越大DHT越多禿頭就越明顯。男性DHT的增加則會造成雄性禿。

臨床上亦使用於評估5-a還原?缺乏症(5-a reductase deficiency),以及監測接受5-a還原?抑製劑治療(5-a reductase inhibitor therapy)或化學療法的病人。

4.相關訊息可洽:1046檢驗諮詢專線、1045品管教研組

 

檢驗科主任醫檢師 陳裕娟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201124   線上人數: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