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消息內容 檢驗醫學科網站 檢驗通告 國際標準換算 檢體採集原則 量測不確定度


9.
停止檢驗醫令(FRCTRO),新增High-sensitive Troponin I(FRCHSI)
 2020.05.19

檢驗科通知

                                                  檢字 員基10916

  2020519

受文者全體醫護人員

  :停止Troponin-I檢驗醫令(FRCTRO),新增High-sensitive Troponin I(高敏感度心肌

旋轉蛋白I)(FRCHSI)

 

1.   2020520日上午09:00起,新增High sensitivity Troponin-I檢驗醫令(FRCHSI),同步停止Troponin-I檢驗醫令(FRCTRO)

2.     檢驗項目採檢相關注意事項,包含病人準備、採檢及傳送方式、報告完成時間及

  生物參考區間等,請參考本院主網頁檢驗資訊查詢系統。

(http://172.24.19.114:8080/LabSearch/)

檢驗項目

hs-Troponin I(高敏度心肌旋轉蛋白-I)

檢驗收費碼

FRCHSI

健保碼(點數)

09099B(450)

是否接受代檢

檢體需求

1

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Blood03號綠頭管(Lithium heparin)

(2)建議採檢量:全血3.5 mL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無

2

檢體傳送要求

(1)傳送方式:以人工或氣送方式傳送; (2)傳送環境要求:全血於8小時內,以常溫(15~30)傳送;分離血漿於48小時內,以2~8℃傳送。

3

退件條件

(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無

4

檢體之儲存條件

(1)      傳送前儲存條件:(A)全血:於室溫可儲存2小時; (B)血漿:於2~8可儲存48小時,-20以下可儲存6個月。

(2)  檢體上機前儲存條件:不儲存,收件後立即檢驗。

(3)  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檢體於28冰箱保存4

5

追加(additional) /

複驗(repeat)條件

2天,檢體量足夠且符合檢體儲存條件

6

進一步檢驗(further examination)

該項目不適用

7

受理時間

8

報告時效

24小時

9

檢驗方法

(1)急診:40分鐘。(2)門診或病房急件:60分鐘。

10

生物參考區間

Male19.8 ng/LFemale11.6 ng/L

11

適應症

用來輔助診斷及治療心肌梗塞和心肌受損的疾病。協助不穩定心絞痛(unstable angina )S-T波段上升之急性冠狀動脈疾病、急性梗塞之評估參考。

12

臨床意義

診斷急性心肌梗塞(AMI):傳統使用的CK-MB,對於偵測心肌損傷的特異性,在很多發炎性肌肉病變,也常會導致CK-MB上升。但Cardiac Troponin I卻不會因肌肉病變而上升,它只存在於心肌當中,所以對於心肌的特異性很高。Cardiac Troponin I在血清中的濃度大約是在胸痛發生後4小時左右開始上升peak12-16小時;而血清中此種變化至少可維持4-9天。

偵測梗塞的冠狀動脈重新獲得血液灌溉(Reperfusion):如果只用胸痛是否緩解、EKG變化、或是病人是否發生再灌心律失常(reperfusion arrhythmia)來偵測冠狀動脈再通作用(coronary recanalization),敏感度並不高。根據統計,大約只有15 %左右的病人,可以同時看到這些變化。根據最近的研究顯示,比較Cardiac Troponin ICK-MBMyoglobin等三者對於偵測reperfusion之用,其敏感度分別為82.4 %76.5 %、及64.7 % 所以一般建議在做完thrombolytic therapy後的60~90分鐘,測Cardiac troponin I,是目前敏感度最高,又可以早期、不具侵襲性地偵測到病人是否有coronary reperfusion的實驗室檢查。危險因子的分層(Risk Stratification):心肌壞死的程度,和病人預後有很大的關聯。若以CK-MB來評估,由於它在心肌梗塞的急性期變化很快,且若病人來得太晚,也會錯過CK-MB的最高值,因此CK-MB在這方面的應用不很理想。根據最近的研究顯示,在心肌梗塞的病人,如果其Cardiac Troponin I值大於0.4 mg/mL,則病人在42天內的死亡率明顯較高,且Cardiac Troponin I值越高,死亡率較高。其他有人證實可利用Troponin (T)來預測心肌梗塞病人30天或150天之內死亡率或證實6天或五週LMW heparin治療可有效減低死亡率。由於Cardiac Troponin I本身對於偵測心肌損傷的敏感度及特異性很好,所以一般建議在病人住院後24小時內,測Cardiac Troponin I,以給病人Risk Stratification,並對於高危險群的病人,而給予更積極的治療。其他Cardiac Troponin I被報告過的臨床應用,還包括有:偵測Perioperative MI、應用於做完PTCA後,看病人是否有infarctlets產生、以及診斷Myocarditis,都比傳統的CK-MB,更具優越的心臟特異性及高敏感度。一些非缺血性心臟疾病也可能導致Troponing上升,例如:充血性心臟衰竭、急性或慢性創傷、高血壓、低血壓、心悸、肺栓塞、嚴重氣喘、敗血症、心肌炎、中風、劇烈運動、藥物中毒(adriamycin 5-fluorouracil herceptin snake venoms)、末期腎臟病、涉及心臟的橫紋肌溶解症等。

3.     相關訊息可洽:1046檢驗諮詢專線、1045品管教研組

 

檢驗科主任醫檢師 陳裕娟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215630   線上人數: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