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查詢結果 / 內容 檢驗醫學科網站 檢驗通告 國際標準換算 檢體採集原則 量測不確定度

檢驗項目 Transferrin
檢驗收費碼 FBITRA 健保碼(點數) 12048B(275點)
是否接受代檢 是,相關請洽檢驗科(聯絡電話:04-8381456轉1045/1280)
檢體需求
1.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Blood/03號綠頭管(Lithium heparin)。
(2)建議採檢量:全血3.5mL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建議空腹至少4小時採檢。
2.檢體傳送要求 (1)傳送方式:以人工或氣送方式傳送 (2)傳送環境要求:依據傳送前儲存溫度條件及考慮檢體到達本實驗室時間之情況下傳送。
3.退件條件 (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閱【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
嚴重溶血(溶血≧4+)
4.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
(A)全血:於室溫儲存4小時; (B)血清:於2~8℃可穩定2天;≦-20℃可儲存超過40天。
(2)檢體上機(檢驗)前儲存條件:
(A)可8小時內完成上機:儲存於室溫; (B)無法於8小時內完成上機:依據傳送前儲存溫度條件進行儲存。
(3)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
儲存於2-8℃ 3天
5.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複驗(repeat)條件 2天,檢體量足夠且符合檢體儲存條件。
6.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7.受理時間 24小時
8.報告時效 (1)急診及病房:4小時; (2)門診(含健檢):24小時。
9.檢驗方法 比濁法 (Turbidimetric method)
10.生物參考區間 203~362 mg/dL
11.適應症 定量血清中運鐵蛋白(transferrin)濃度,協助評估營養狀況及協助貧血之診斷及治療。

12.臨床意義

血漿中的鐵主要被運鐵蛋白攜帶著。血清中有50-70%的鐵結合在運鐵蛋白上。運鐵蛋白有兩個鐵結合部位。運鐵蛋白主要由肝臟合成,但不是僅由肝臟合成。在缺鐵時,血漿運鐵蛋白濃度會升高;在鐵過多時,運鐵蛋白濃度會降低。在缺鐵性貧血中,血漿運鐵蛋白濃度會升高。在妊娠後期和服用避孕藥時,運鐵蛋白的濃度會升高。在與蛋白流失增加有關的情況,例如腎病綜合症、慢性腎疾病、嚴重燒傷、蛋白缺乏狀態、慢性肝病中,運鐵蛋白濃度會降低。運鐵蛋白在發炎狀態或重大疾病期間,它會減少。Transferrin 在營養學上被視為一項很好的營養指標。
13.執行組別
14.其他 委託彰化基督教醫院代檢
15.資料來源
16.生效日期 2023/6/9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212869   線上人數:3